当前位置:首页
>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风采

盐商助力乡村振兴 | “小鸡蛋”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5-05

夏巍,东台市政协委员、江苏省首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培养对象、江苏夏巍生态农业有限公总经理。

承父业 打造龙头企业

夏巍的父亲夏兆鑫,80年代末开始饲养蛋鸡,是远近闻名的“养鸡状元”。夏巍从小就热爱养鸡,2006年苏州中专毕业,毅然回乡继承父业饲养蛋鸡,创建夏巍农业生态有限公司。10多年来,夏巍不断探索新的养殖模式,在保证原有养鸡场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以蛋鸡饲养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生态化为目标,扩建全封闭鸡舍、蛋品仓库、饲料仓库,购置层叠式蛋鸡饲养自动化成套设备,建成时产20吨全价料生产线,逐步形成集蛋鸡养殖、蛋品销售、饲料加工、物流运输、粪便排放及有机肥处理于一体的自动化、机械化养殖基地,逐步实现禽业现代化生产。2010年笼存3.2万只,2012年10.2万只,2014年21万只,2018年35万只,2023年饲养规模达50万只,是创业初期的16倍。鲜蛋年产销量,从2010年的400吨,增加到2023年的5000余吨,增长13倍。企业先后被授予农业部蛋鸡标准化示范场、省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盐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示范基地等称号。

担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创业成功的夏巍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五烈镇周边很多农户都加入到了蛋鸡养殖行业,夏巍主动结成对子,2011年,带领周边108户,组建东台市仙凤养鸡专业合作社,帮助养鸡户带购饲料、代销鸡蛋,形成了抱团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五烈镇及周边经他指导养殖的蛋鸡养殖规模超过100万只,年产值近亿元。今年,夏巍计划与苏南某公司合作建立粪污处理项目,通过发酵罐对新鲜鸡粪集中生物发酵、病死鸡无害化处理,形成有机肥料,供应周边粮食果蔬种植使用。

“征途漫漫,帷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夏巍深耕乡村振兴,满怀壮志,信心百倍,向笼存80~100万只现代化蛋鸡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