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园地>统战知识

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强化“四个意识”

发布日期:2023-05-17

办公室是一个部门的窗口和形象,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是办文、办公、办事、办会的主要平台。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统战机关“法宝”作用的发挥也显得更为重要,而作为统战部办公室的工作必将承担着更重、更严、更新的职责和任务。

一是强化本领意识。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渐加快的今天,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办公室要提高参政服务水平,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及时“充电”,加强学习。办公室同志必须时刻保持一种知识上、能力上的紧迫感,真正把学习当成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个境界,不断增强学政治、学业务、学科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做到“张嘴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在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中,达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得以提高。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具备较强的大局意识,一切服从于大局,一切服务于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自觉将自身工作放在统战工作的大局去考虑、谋划和实施,时刻关注并准确把握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站到大局的高度开展工作,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参谋当在前面;多渠道、多层次、多视角地为领导出谋划策。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事业心的集中反应,即充分认识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每一件工作都容不得半点虚假,一旦出现疏漏,都可能捅娄子、误大事,从而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切实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做到工作认真、态度端正、处事果断,在任何人面前、在处理任何事上,都要从严要求、从优服务,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工作万无一失,要知道“该我干什么和我该干什么”, 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情在自己手中积压。

四是强化廉洁意识。办公室的工作不但直接反映整个机关的精神风貌,而且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领导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做到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觉悟,服从安排,严守工作纪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抗得住诱惑,正确对待权力、利益,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局部与全局、家庭与事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管得住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修养,不断地防止和扫除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和“微生物”,做到戒骄戒躁、不急功近利、不追求虚名,力求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


仇小影,党外人士工作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