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统战

【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九三学社社员、东台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勇: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3-05-17


75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庄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总共23条,其中重要内容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劳动节口号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75周年,7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这是人类历史国家社会制度的最伟大的创新和进步。这是中华民族经历了近代百年的磨难,迈步走向复兴的必然抉择。

作为九三社员,我们要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多作社情民意的调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医卫界九三社员,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健康是中国现代化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过去的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的十年,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任务使命,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深入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对于建设健康中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东台市人民医院的一分子,我为我们医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而骄傲,我们东台市人民医院在东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成首个县级医院国家级心肺复苏培训中心、全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江苏省分中心、省首批示范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省首批医疗护理员培训基地,先后获得“健康中国”全国优秀党建案例、“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江苏省平安医院”、“江苏省母婴友好医院”、“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与九三医卫界同道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新需求新期盼,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从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启示和力量,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聚焦全周期全人群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持续增强卫生健康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确保全体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活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卫生健康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瞄准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的难点堵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让人民健康成为幸福生活的鲜明底色。我们不仅仅关心东台市人民医院的发展,还要关心全东台的卫生事业发展。

针对“五一”劳动节口号,我们要赋予新的内容、新的内涵、要有新的突破,我们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阻扰祖国统一的敌对分子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争取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九三人,要充分发挥我们智慧集中、团结广泛的优势,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发挥每个九三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