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统战

东台条子泥湿地打造高标准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

发布日期:2023-04-14

条子泥湿地位于东台市沿海东北角,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区域湿地总面积约129万亩,其中市级湿地公园规划范围总面积19万亩,是太平洋西岸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作为盐城市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条子泥湿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推广,为中华文化海外交流提供新的生态路径。

坚持湿地保护,打造鸟类保护“国际地标”。条子泥全方位推进退渔还湿、整治互花米草、打造“720”高潮位候鸟栖息地,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中国方案,成为世界公认的鸟类保护中国样本、“国际地标”,被央视新闻专题报道。2019年9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学者、鸟类保护界人士齐聚东台沿海,共同见证勺嘴鹬保护联盟秘书处和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东台研究基地在条子泥揭牌成立。研究基地建立后,将发挥北京林业大学、深圳红树林基金会和东台沿海经济区三方优势,共同促进条子泥湿地的保护与有效管理。

坚持弘扬传统,唱响渔旅融合“渔民号子”。渔民号子是弶港渔民在长期与大海相伴、捕捞生产中创作的渔家歌谣,有着强烈而浓郁的生活气息,体现了渔民们同舟共济的拼搏精神,展现了沿海海洋文化底蕴。2011年6月,弶港渔民号子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围绕弶港渔民号子,渔民积极编排特色文化旅游演艺节目,成为条子泥景区的一大特色,用老调子唱出渔港人的新风貌、新生活,将东台文化印记写进旅游。同时,渔民号子传承人还走进学校,向下一代宣传渔民号子,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坚持以鸟为媒,架起对外推介“友谊桥梁”。通过举办观鸟科普英语研学营、世界顶级老爷车公开赛、“观鸟周”“爱鸟周”等活动,吸引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游客来景区访问交流和游玩,也吸引了各国媒体记者聚焦条子泥,报道条子泥,不断提升条子泥海外知名度。通过举办国际设计师论坛,集聚更多国际化人才和智力助力湿地保护工作,同时为沿海经济区打造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东台沿海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为侨服务,出台惠侨政策“四免服务”。出台“四免”惠侨政策,景区为华人华侨到访提供免费参观旅游、免费专人讲解、免费精美礼品、免费合影留念四大服务,广受好评。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承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共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巴西、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接待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青年侨领、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工委会代表团等侨界代表26批次,成为我市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9年7月5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将黄海湿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东台条子泥湿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成为我国第十四处世界自然遗产、中国第一个海洋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湿地是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每年有数百万迁徙候鸟在条子泥停歇、换羽和越冬,有17个物种被列入IUCN物种红色名录。占地3000多亩的盐碱红蒿地备受黑嘴鸥青睐,成为全球近一半以上黑嘴鸥的繁殖地,每年筑巢数约2000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极危珍禽勺嘴鹬,全球种群数量仅有400多只,每年春秋两季200多只到此地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条子泥湿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