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统战

东台市安丰镇新阶层人士巧用作品颂党恩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安丰镇

“亮灯!”7月29日下午,当一盏带着党徽、写有“喜迎二十大”字样的迎宾花篮灯制作完毕,安丰古街的赵氏手工花灯店里一片欢腾。新阶层人士、非遗传承人赵伯生创作的迎宾花篮灯,以其精美的造型和美好的寓意,引来古街游客一片赞叹。

“从今年6月份,我就开始构思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花灯作品。”赵伯生说。赵伯生将花灯定名为“迎宾花篮”,高80厘米、宽70厘米,材质选用钢丝、绢绸、灯泡等。花篮为宫灯形状,在红色的绢绸上写有“喜迎二十大”字样和党徽图案,花以牡丹花为主。整个作品以中国红和富贵黄为主色调,寄托美好寓意。

赵伯生出生于花灯世家,十二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扎花灯。为了家族技艺传承能发扬光大,他先后去自贡、南京等地寻师访友,不断吸收各地花灯的特色,他所扎的花灯能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特色。虽然制作花灯只是用到铁丝、绸布、浆糊等简单的物品,但他的作品却独具匠心,他注意研究花灯制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所做的花灯生动形象,在这方面他不仅苦练基本功,而且平常花很多心思去研究。

赵伯生的花灯无论题材、用材、意蕴,无不带有里下河水乡风情,以骨架简练、造型生动逼真著称。花灯制作或繁或简,大有数米,小有盈寸。一根根铁丝,一块块绸布,经过赵伯生的弯弯折折便成了一个个妙不可言的花灯。对于他来说,花灯不仅是用来玩赏的,更是他的精神寄托,他制作“玉龙吐珠”花灯有三米多长,五彩缤纷,活灵活现,呼之欲出,从中可见其花灯技艺的精湛。为了把非遗创新活化、让非遗注入更多“新”力量,安丰镇正在积极打造古镇非遗教室,融展示、教学、交流于一体的新阶层人士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