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营经济>工作动态

东台中玻: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2

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东台中玻)由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组建,2008年6月成立,总投资7亿,占地322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国家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东台中玻主打在线Low-E玻璃和在线Sun-E节能镀膜玻璃,现建有二条日产600吨在线Low-E浮法玻璃生产线,为国内采用焦炉煤气为燃料生产在线Low-E镀膜玻璃及优质浮法玻璃基片的示范生产线,国家“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实施地,“中国建材行业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产品远销韩国、尼日利亚、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技术创新主导绿色产品研发

坚持“科创+绿色”发展理念,东台中玻成立了盐城市浮法镀膜玻璃工程技术中心,每年投入科研经费占比超总销售收入的3.5%,公司现有专利超28项。其主打在线Low-E玻璃,具有低辐射、耐氧化、耐侵蚀、节能效率高、控制室内眩光等多种功能,是建筑节能优选的绿色建材产品,国际流行、我国正在大力推广使用的高科技节能玻璃。在线Sun-E节能镀膜玻璃,在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建材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建筑玻璃艺术大赛”上获得材料创新奖,对推动我国浮法玻璃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有效实现节能减排

瞄准绿色发展目标,东台中玻累计投入超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建成完善的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系统;配套建成6兆瓦余热发电系统,利用玻璃生产线排放的废气进行低温余热发电,满足公司60%的用电需求,有效降低能源损耗和生产成本;引进高效节能循环水泵,每月可节省用电10万度;合理调整燃料与助燃风比例,显著降低燃料消耗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围绕质量升级,在对一线玻璃的光学变形问题组织攻关的同时,公司对外部采购的碎玻璃添置金属探测装置,实现了碎玻璃质量强化控制。东台中玻最终实现同等规模生产线能效水平全国第一。

标准制定成行业绿色标杆

为带动玻璃行业绿色生态发展,东台中玻积极参加工信部组织《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在线Low-E节能镀膜玻璃》绿色制造团体标准的编写工作,获工信部公示通过;作为行业代表参编行标《玻璃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充分发挥了其绿色标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