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东台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聚焦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领导发挥职能作用不够有力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针对学习主动性不够的整改情况:在统战干部中开展“四史”教育,全面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把学习成果作为拓展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针对学习灵活性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在统战部党支部成立统战部机关、工商联机关、离退休干部三个党小组。二是党小组分条块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加大党员学习心得的交流频次。

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理论知识学习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来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二是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和科室职能界定,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培训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打破陈旧思维,全力推动统战工作创新突破。精心谋划全年工作,列出全市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科室创新清单和镇区个性化清单三张清单,一一对应相互支撑,形成统战工作的合力。

问题2: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针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统战工作实际贴得不够紧的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成果,将其作为党组织的永恒课题和统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按照市委要求,积极组织参加党员先锋行动,确保与统战系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真正使统战干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展肝胆、清正廉洁做表率。

针对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仍有不足的情况:通过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做到自觉潜心学、深入系统学、跟进持久学,努力实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通过实境课堂、理论宣讲、专家辅导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加讨论频次、交流频次,谈体会、谈收获、谈转化。

问题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针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开展新联会、知联会“学统战条例、学党史”活动,提高政策水平,发挥好“议政建言直通车”平台作用,引导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印发《东台市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度》的通知,强化落实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度。

针对理论学习和专题研究不够系统的整改情况:积极主动学习意识形态方面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开展围绕意识形态方面的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培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注重培训方式创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谋划、指导统战工作,树立“跳出东台看东台”、“对标一流争一流”的境界格局,把东台统战工作放到全省范围去比拼。

针对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不够完善的整改情况:持续推行“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督促指导各镇区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进宗教场所”四送活动。推动镇村将宗教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宗教工作不力的镇村进行失职问责。开展统战、宗教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

针对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的整改情况: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会、学习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配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十个一”措施,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坚持把无神论宣传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等相结合。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和中国建设银行东台市分行的协作,加快推进“东台统战同心圆”数据平台建设,在数据平台内全面集成苏统云、OA系统、统战电子地图、统战融媒体、宗教活动场所监控系统等内容。二是在东台统战官方网站设立网络舆情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提升统战系统信息收集能力和舆情反馈水平。

问题4:对照职能履职尽责不够全面。

针对党外人士的培养工作和队伍建设仍有不足的整改情况: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期能力素质培训班,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党外干部,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配备到位。

针对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仍有不足的整改情况: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外出参观学习,建立联谊会会长轮值机制,确定季度工作重点,序时推进年度工作。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示范带动创新点,突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仍有不足的整改情况:积极与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掌握涉宗教非法、违法活动,并配合职能部门、协调镇村做好打击处理、教育转化等工作。配合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党员信教问题处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完善恢复开放备案手续。

针对指导管理镇(区)统战工作仍有不足的整改情况:设立镇党委统战委员、区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季度例会制度,年初下发统战工作重点任务交办单,每季度汇报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年底对镇区履行统战工作职责、执行制度进行公开考评,每年适时组织一次统战项目观摩活动。

问题5: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不够精准。

针对结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加强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手册的规范化填写的指导,按照乡村振兴局要求做好进村入户慰问工作,确保低收入农户基本情况清楚、要素填写详实、统计数据靠实。

针对结对党员干部工作衔接不够精准的整改情况:明确杨东芹同志接替朱峰同志结对帮扶工作职责,确保帮扶工作手册填写内容与盐城阳光扶贫系统录入数据一致。

针对帮扶措施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适当减少对低收入农户资金帮扶的比例和频次,加大扶智扶志扶技的力度,帮助和指导低手入农户,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二是对帮扶手册填写进行“回头看”,充分排查帮扶活动记录中存在的不足,对确有签字困难的低收入农户,今后采用摁手印的方式规范签字环节。

问题6:助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不够高效。

针对助推经济发展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出台“商会招商”的工作意见,开展“访老乡、看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强与各地商会的沟通联络,充分挖掘在外乡贤的人脉资源,让商会招商、以商引商结出硕果。二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落实落地。

针对助推安全稳定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印发《东台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坚决啃下隐患整治“硬骨头”,加大重点场所的督导力度,强化对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的跟踪督办、闭环整改。6月底前,各镇(区)安全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全部到位。

问题7: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不够明显。

针对议事规则不够健全的整改情况:召开部长办公室,研究下发《中共东台市委统战部制度规范》,完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并按规定组织实施。

针对落实集体领导要求不够彻底的整改情况:规范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做到重大决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支部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加大沟通力度,按议事程序,提前将上会讨论事宜相关资料提供给参会人员,确保参会人员事先熟悉议题,充分酝酿,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针对存在行政会议与党组织会议混开混记现象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明确党支部会议、部长办公会与部务会范畴,部长办公会主要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支部会议主要研究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党务工作重要内容,部务会部署业务工作等内容。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仍有不足,对照要求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仍有差距

问题8:“四风”问题仍未完全杜绝。

针对个别机关工作人员作风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积极参加各级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行为要民主决策。

针对厉行节约意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东台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禁止饮酒相关规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意识,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严格按规定执行。

问题9:“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够严格。

针对执行接待规定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东台市财政局《关于公布2019—2020年度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名单的通知》(东财行﹝2018﹞16号)要求,今后各类接待用餐全部安排在定点接待单位。

针对执行工作餐制度要求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东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东台市财政局《东台市市级机关工作餐管理办法》(东事﹝2020﹞13号)要求,明确工作餐与公务接待界限,落实工作餐事前和事后审批程序,确保各类报批手续齐全规范。

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东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东台市财政局《东台市市级机关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东事﹝2020﹞14号)要求,基层出台本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办法,完善社会化租车等相关规定,并在今后执行中严格执行。

针对出差审批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东台市财政局、东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东台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东财行﹝2020﹞4号)要求,规范化做好出差审批工作。

问题10:工会会费使用管理不够正规。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工发﹝2018﹞13号)要求,规范化做好工会会费使用工作。

问题11:执行资金资产使用管理规定不够规范。

针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杜绝出现使用备用金现象。二是严格统战成员日常慰问程序和标准,标准按工会会员同类慰问标准减半。三是加强对支出费用票据的审核,规范支出费用票据合规性,保证附件清单完整性。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财务支出渠道,严格规范公用经费征订报刊杂志行为,坚决把好报刊杂志征订关,除党报党刊、业务类报刊杂志按相关规定征订外,其余一律不得在办公经费中列支。

针对资产管理不够细致的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并严格遵照执行,及时将相关资产记增固定资产。

问题12:主管的部分社团组织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参照机关管理规定、经费使用规定等,指导协会负责人完善相关使用、审批手续。

三、贯彻实施党建工作制度不够严格,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不够到位

问题13: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扎实。

针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地位不够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分工;二是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部领导班子成员规范填写“两个责任”记录簿,记录廉政谈话内容。二是加强部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审核,确保按照条线填写党建和党风廉政等有关内容。

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学习兄弟部门、单位的先进做法,每年坚持高标准制定党建工作要点。

问题14、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

针对组织架构不够科学的整改情况:2021年5月8日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明确支委工作分工,强调统战部机关、工商联机关、离退休干部三个党小组活动要求。

针对换届选举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规范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

针对党务和业务边界不够清晰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明确党支部会议、部长办公会与部务会范畴,部长办公会主要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支部会议主要研究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党务工作重要内容,部务会部署业务工作等内容。

问题15: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研究《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落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确保上级要求召开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应开尽开,不打折扣。二是做到会前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做好有关整改,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一般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二是严肃认真详细做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记录。

针对重大事项研究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做到重大决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部长办公会作出重大决策前,加大沟通力度,按议事程序,提前将上会讨论事宜相关资料提供给参会人员,确保参会人员事先熟悉议题,充分酝酿,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问题16: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

针对支委会召开次数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支委会召开频次,提高支委会召开质量。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质量开好支委会注重在召开频次、讨论议题、形成结果、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让支委会成为推进组织建设、推动统战工作的务实会议。

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明确一名党员中层干部具体负责党务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内容详实、应记尽记。

问题17: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

针对存在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经常开展提醒谈话、交流思想的活动。

针对组织警示教育不够经常的整改情况:加大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力度,对曾经受到处分的同志开展一次专题谈话活动。

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今后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全部将离退休党员纳入在内。高标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在个人小结、同志评价、组织评定的各环节认真对待,不走过堂、不图形式,真正将民主评议活动作为帮助同志、促进组织的有效之举。

问题18: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谨。

针对干部考察、公示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环节上严格执行规定。二是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程序、资料手续文件全过程留存归档。三是干部选任工作事前事中事后与相关组织严缝对接。

针对讨论、记录选人用人事项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做好选人用人事项讨论和记录工作,确保优缺点讨论充分,人员画像准确,意见态度明确。二是研究选人用人事项做到人员相对固定,前后保持一致。三是使用专门的选人用人记录本。

针对全程纪实材料归档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按照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要求收集整理考察材料,确保做到全过程规范留存归档。

问题19: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持续推进《中共东台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江苏省委宗教工作督查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具体整改措施》(东办发〔2019〕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强化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度,深入实施宗教工作“1113工程”。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杜绝无事由慰问事项。二是所有公务接待全部安排在定点饭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212281;邮政信箱东台市人防大楼六楼统战部;电子邮箱jsdtt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