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外合作共事

停课不停学 传授知识忙

--记疫情防控中党外知识分子王汉明

发布日期:2020-04-02

王汉明,五烈镇廉贻小学教师,东台市人大代表,这位有着20年教龄的党外知识分子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扮演了一名“幕后”英雄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承诺。

主动请缨第一课

疫情防控严峻之时,“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战幕拉开,王汉明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主动请缨:我虽不是党员,但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1月30日上午,接到学校通知,开始每日线上辅导的安排,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好多老师在寒假期间,缺乏备课、上课等条件王汉明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主动来到学校,先期准备给学生带来第一节录播课,给其他老师更加充分的准备时间。在完成自我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结合“一师一优课”资源、省“名师空中课堂”、省“中小学生语音学习系统”和东台市“空中学堂”资源以及防疫情知识,积极为同事们做好技术保障。

2月29日起王汉明与学校班子成员、教师志愿者一起,将各科课本按学生个体进行打包装袋,按高、中、低三个批次,分时段分送教材到学校施教区10个村居的学生手中。

细致防护为大家

在第一阶段网课每次录播前,王汉明老师早早到校,与学校领导、值班老师一起,认真做好校园消毒和疫情排查工作,认真清理录播室的环境卫生,为录播设备进行消毒后,提前调试各项设备,进行充分的模拟演练,确保录播工具使用流畅。细致入微的前期准备工作,降低了参与录课教师感染疫情的风险,极大的节约了教师们的时间。不仅如此,他特别关爱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家庭困难和在外地未能返回学生的学习状况,经常进行电话、微信访谈,和个别走访,确保在线教育教学辐射到全班每一位学生。班里有位特殊学生,佩戴助听器仍然不能让孩子听到清晰的语音,所读的语句也难以听懂,王汉明一次次联系家长共同定制个别辅导方案,这位同学的延期辅导作业做得一直很好,虽在家里学习,反馈的学习状态却很棒。学习之余,王汉明积极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餐,提高防护意识,呵护身心健康,赢得师生家长的点赞。

一丝不苟传帮带

在完成本班数学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王汉明承担了全校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和信息收集上报工作。每日,他认真联系各年级组负责同志,准时上报在线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信息采集表和学校在线教学活动情况日报表,常常一整天都泡在录播教室里。作为信息组的教师,他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录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考虑到后期还将持续开展录课工作,王汉明主动表示:“现在是特殊时期,这项工作参与的人员越少越好,既然我已介入,就由我来承担到底!"

“疫情隔离了同事和师生,但隔离不了同事情和师生情”。因为疫情,宅在老家没有网络,他自己买流量,没有教材,他四处搜集电子材料,和同事们集体备课,共享资源,统一进度。为提高钉钉、瞩目等在线教学平台直播效果,他第一时间下载相关软件,连夜尝试开直播,开视屏会议,找爱人和孩子做学生,找摄像机支架改造成手机支架,尝试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切换,找同学朋友交流,熟悉钉钉的各项功能,力求熟练掌握。因为他的直播第一课献给的是全校的同事们,从如何下载钉钉app,如何建群,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加入,如何进行直播,各个功能的使用,直播和视频会议的优缺点比较,以及各种网络知识的普及,他都一一详细讲解。不论是老教师还是新教师,大家都跟着王汉明从头学起。除了直播交流,王汉明还把每一个小步骤都录屏成一个个小小的视频,发送到工作群里,供同事们熟悉使用。大家直播过程中遇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王汉明,直接邀请他进入直播或者会议,打电话求援,他都耐心帮助解决,必要的时候到同事家里服务。耳机不响,缺少插件,摄像头不工作,各种情况,在全校全面直播学习的情况下出现无疑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为此王汉明一直保持电话畅通,随时接受咨询,直至解决问题。